視覺詩

具象詩寶塔詩圖象詩
文字畫

視覺詩的類型可有三種類型:具象詩(圖案有形詩),特別指一九五零和一九六零年代的圖案有形詩運動,自由地安排語言的元素,不一定是線性的句子結構,可由空間、圖畫和字形特徵以及字間感受,解讀作品意義。寶塔詩,是由字數長短不等的中文詩句組成,上尖底寬,形如寶塔。寶塔詩與西式具象詩類似,有如排列更規則化的具象詩。圖象詩,二十世紀初期的視覺詩類型,作品中字母、字彙、句子在頁面上排列成形狀或影像,通常與字義相關。

main

文字畫

透過了解古代甲骨文之美,引申中國文化博大精深,借助文字習寫,以欣賞大自然界生物活動字句作為表達「中華文字之美」的基本觀念。我想,漢字亦可作如此創作予以表達,與其稱作『視覺詩』倒不如稱之為『文字畫』。
¶ 緣起於『文字畫/視覺詩』
http://www.srcs.nctu.edu.tw/joyceliu/cdr/interart/futurism.htm
近年上海人竺仁岑,她藉巧手以毛筆創建的文字圖畫,幾個字組成一個名詞,而這個名詞卻呈現出相符的圖案,更值得搞「文創設計者」一看!
¶ 關於竺仁岑
https://www.itsfun.com.tw/竺仁岑/wiki-8736035-8068705
¶ 竺仁岑的創作(2015年)
http://youtu.be/Yiry-6zDios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