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靈科

雲雀屬
台灣小雲雀澎湖小雲雀

雀形目·百靈科的鳥有 19屬,超過 97種。百靈科的鳥在地上築巢,每次生 2~6個花蛋。它們的羽毛顏色雖然比較平淡無奇,但是叫聲非常動聽,飛行的姿勢也很漂亮。百靈俗稱百靈鳥或沙百靈,也稱為『蒙古鷚』。是國內外熟知的觀賞籠鳥之一。產于中國內蒙古廣大地區及河北省的北部,青海省東部等地,多數為留鳥。百靈屬草原百靈二斑百靈長嘴百靈蒙古百靈白翅百靈黑百靈……等,6種。

main

雲雀屬

¶ 雲雀叫聲
https://youtu.be/3yM47L9aEyU(2018/06/02)

雲雀屬有 4種:
1)雲雀(體長約 19公分)就是歐亞雲雀,體重略小於蒙古百靈,鳴叫聲媲美於蒙古百靈,素有「南靈」之稱,是中國著名的籠鳥。
2)日本雲雀(體長約 17公分)為俄羅斯日本特有種,是全面遷徙的候鳥
3)小雲雀(體長約 15公分),雌雄外形相似,模式產地在印度加爾各答瓦拉納西之間。小雲雀俗名朝天柱、百靈、阿蘭、天鷚、阿鷚、告天鳥、大鷚。在台灣有兩個種亞種:台灣小雲雀澎湖小雲雀
4)拉扎雲雀(體長約 18公分)為維德角非洲西岸的大西洋島國)的特有種。全球活動範圍約為 2平方公里,棲息於潮池、亞熱帶或熱帶的(低地)乾草原、乾燥疏灌叢和河流、溪流。該物種的保護狀況被評為極危


top】【main

台灣小雲雀

¶ 小雲雀育雛
https://youtu.be/LJL93I1YeOA (2019/10/02)

小雲雀雀形目·百靈科·雲雀屬的鳥,體長約 15公分,生存於歐亞大陸,主要棲息於旱田、草原等較寬廣的地區,海拔 300公尺是他們的分布上限。小雲雀在地上築巢,以昆蟲、植物種子為食。 澎湖小雲雀,俗稱「半天鳥」是澎湖地區特有亞種,體色黃褐比台灣小雲雀更濃。
台灣小雲雀為『小雲雀台灣亞種』,模式產地在台灣南部;
小雲雀為普通留鳥,通常單獨活動,常常會飛到空中鳴唱,鳴聲嘹亮宛囀且富變化。主要棲息於旱田、草原等較寬廣的地區,分布上限為海拔 300公尺。百靈科·雲雀屬 4個種:雲雀日本雲雀小雲雀拉扎雲雀
¶ 小雲雀於草叢鳴叫
https://youtu.be/fVqorfX6a_U (2011/06/17)
¶ 小雲雀於空中鳴叫
https://youtu.be/ssEZWMsQg_8 (2019/03/05)
¶ 小雲雀(Skylark)
https://youtu.be/2RIs2fGq8PI (2011/05/23)
¶ 小雲雀自然歌唱
https://youtu.be/nyo66_EyOtI (2017/11/20)


top】【main

澎湖小雲雀

¶ 澎湖小雲雀
https://youtu.be/Ia_r1SLJOU4 (2011/11/22)

澎湖小雲雀雀形目·百靈科·雲雀屬的鳥,為『小雲雀華南亞種』,模式產地在福建廈門澎湖小雲雀黃褐色的體羽顏色較台灣小雲雀為濃,是澎湖地區特有亞種的鳥;澎湖小雲雀也是澎湖地區全年可見的留鳥,常見於野外的田梗或天人菊旁十分可愛。因此民眾推選澎湖小雲雀為縣鳥,天人菊為縣花。
¶ 澎湖小雲雀求偶
https://youtu.be/nSim48i2OCU(2014/05/09)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