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蛾科

斑蛾科 Zygaenidae)為蛾類·斑蛾總科的一個擁有 4亞科,200 1’000餘種,模式屬為斑蛾屬 Zygaena)。

斑蛾科的 4個亞科:麗斑蛾亞科(Callizygaeninae)、螢斑蛾亞科Chalcosiinae|超過 65 380種)、小斑蛾亞科Procridinae46)、斑蛾亞科Zygaeninae5屬)。


main

斑蛾

§ Zygaena ephialtes(紅斑蛾) https://youtu.be/WKNKURP2gDs (2010/08/03)
§ Zygaena ephialtes(藍斑蛾) https://youtu.be/7lqwJekbHko (2022/10/25)

top】【main

小斑蛾

§ 小斑蛾訪花(Adscita sp.|female) https://youtu.be/L2DrQ6-5mWM (2016/08/21)
§ 小斑蛾生態環境 https://youtu.be/OYECHlfUkf0 (2023/03/28)

top】【main

茶斑蛾(蓬萊茶斑蛾)

§ 蓬萊茶斑蛾的幼蟲
https://youtu.be/yEHbIVjeo5s (2019/08/11)
§ 蓬萊茶斑蛾的成蟲
https://youtu.be/q8T6fr-NgHc (2020/03/27) 

§ 茶斑蛾(Eterusia aedea)為斑蛾科Zygaenidae·脈錦斑蛾屬Eterusia|茶斑蛾屬)的 22個物種之一,又稱:蓬萊茶斑蛾Eterusia aedea formosana|茶斑蛾) 、茶柄脈錦斑蛾;相似度最高的物種是臺灣茶斑蛾。茶斑蛾翅展約 6公分,翅型狹長,遇到騷擾時會散發出具驅敵警戒作用的腥臭味。
§
蓬萊茶斑蛾的生態環境 https://youtu.be/-bwRowBfXzY 2019/02/15
§ 近觀茶斑蛾 https://youtu.be/VP3rP17WOkM 2012/05/25


top】【main

臺灣茶斑蛾

臺灣茶斑蛾Eterusia taiwana|琉璃綠三星斑蛾)為斑蛾科Zygaenidae·脈錦斑蛾屬Eterusia|茶斑蛾屬)的二個物種之一, 也稱:茶斑蛾,分佈於低中海拔山區,常於花盛開的樹梢成群吸食花蜜。臺灣茶斑蛾前翅第一列只有 2枚白色大斑,而蓬萊茶斑蛾前翅第一列白斑較發達。


top】【main


山龍眼螢斑蛾

§ 山龍眼螢斑蛾又稱:雙星螢斑蛾
https://youtu.be/1qdza650bOc  (2019/10/02) 
§ 山龍眼螢斑蛾的幼蟲
https://youtu.be/3lZSM-MN8K8 (2022/02/15)

山龍眼螢斑蛾Erasmia pulchella hobsoni)為斑蛾科·螢斑蛾亞科·眼螢斑蛾屬(Erasmia)的一個物種 ,又稱:雙星錦斑蛾、雙星螢斑蛾、慶錦斑蛾。山龍眼螢斑蛾的雌雄蛾外型相似,翅展約 7178公釐;成蟲全身具泛藍綠色金屬光澤,雄蟲觸角較發達。
山龍眼螢斑蛾
的前翅黑色,翅基具藍綠色金屬光澤的碎斑,外側有一橘紅色波浪狀斜紋,斜紋外有數枚藍綠色金屬光澤碎斑,碎斑外有數枚大白斑斜向排列,近頂角處有 2枚白斑;後翅白色,參雜藍綠色金屬光澤,後翅外緣黑色。不同個體前後翅的白色斑塊發達程度不一。臺灣產亞種目前被認定為特有亞種,分佈於全島低、中海拔山區。山龍眼螢斑蛾幼蟲與宿主山龍眼樹就是典型的專一性(host specificity)。山龍眼闊葉樹終年常綠,一旦遭受山龍眼螢斑蛾幼蟲嚴重啃食後,瞬間變成落葉樹渡過寒冷的冬季,翌年春天來臨,抽新芽、長嫩葉。因此,可以確定山龍眼樹遭受山龍眼螢斑蛾幼蟲嚴重啃食後並不會枯死。


top】【main

六星燈蛾

§ Six spot burnet moth(Zygaena filipendulae
https://youtu.be/xIHn5psYo2I (2021/08/12)
§ 六星燈蛾簡介
https://youtu.be/ZsDvNnGz1jk (2021/07/19)

六星燈蛾Zygaena filipendulae)為斑蛾科·斑蛾屬(Zygaena)的一個物種 ,又稱:珍珠梅斑蛾,是一種日間飛行的,廣泛分佈在歐洲。六星燈蛾的雌蛾、雄蛾的外觀相似,翅展約 34公分,成蟲於 68月炎熱及陽光普照的日子飛行,多種的花朵也可以吸引牠們,如矢車菊山蘿蔔。幼蟲的食草為百脈根三葉草,在幼蟲階段過冬。


top】【main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