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民歌

月光小夜曲

民歌就是一種民間音樂,人們隨口吟誦哼唱小曲,也是一種鄉村音樂可以的口頭傳唱、樂器獨奏也適於演唱歌曲。近代許多具臺灣原住民身分之臺灣原住民音樂界人物也創作許多具有特色的歌曲

§ 臺灣原住民各族雖然已以拉丁文字作為語言書寫系統,但因早期沒有文字,故其歷史都仰賴口傳,與接觸的外來者所記載。我想:以往臺灣原住民族的吟誦哼唱絕對是經過口傳過程發展起來的藝術文化。


main

月光小夜曲

莎韻之鐘或譯莎鴛之鐘、莎勇之鐘;該故事發生於 1938年台灣日治時期台北州蘇澳郡蕃地リヨヘン社(已遷村,1960年轉移至今宜蘭縣·南澳鄉·金岳村)。當時一名泰雅族少女莎韻·哈勇(サヨン,sayon)因替日籍教師田北正記警丁(柿田警手)搬運行李,不幸失足溺水。台灣總督為褒揚其義行,頒贈予當地的紀念桃形銅鐘,該鐘即稱莎韻之鐘。原本僅為短短一則地方新聞的泰雅族少女溺水意外,經刻意報導後,被台灣總督府用來宣揚理蕃政策的成功,並與國歌少年雙雙成為皇民化政策的宣傳樣本。
林克孝(1960/03/07~2011/08/10),是一位生於臺灣新竹縣的投資銀行經理人,曾任台新金控總經理兼首席經濟學家。林克孝內心住著原住民獵人老靈魂,最後是否已找到他三十餘年來在台灣深山中不斷尋找的答案,遺作「找路」為世留下「愛山成癡」的印象,也記錄自己在南澳深山中,尋找日據時代原住民《沙韻之歌》的原始場景。
莎韻之鐘是發生於 1938年,泰雅族(金岳部落)的故事。
¶ 尋找莎韻傳說(1/2)
https://youtu.be/0tvRDcXmAUs (2011/09/17)
¶ 尋找莎韻傳說(2/2)
https://youtu.be/vLB56m04uc (2011/09/17)
¶ 源於 1930年代的經典情歌「月光小夜曲」背後的故事 https://youtu.be/Yl0V6HvflE4 (2012/11/25)
¶「サヨンの鐘」主題歌
https://youtu.be/6h6Gpfl8VsM (李香蘭 唱、1920/02/12~2014/09/07)
#)源於台灣日治時期的歌曲:「月光小夜曲」
¶ https://youtu.be/ELfcROZJtQU (川島和子 唱、西條八十:作詞、古賀政男:作曲、於 1940:昭和十五年)

許多歌手也唱「月光小夜曲」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