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語民歌

民歌就是一種民間音樂,人們隨口吟誦哼唱小曲,也是一種鄉村音樂可以的口頭傳唱、樂器獨奏也適於演唱歌曲


main

日本流行音樂

日本流行音樂廣義上,涵蓋昭和初期受當時西方流行音樂影響而出現的歌謠曲,甚至是起源於明治時代的演歌;狹義上則指 1980年代末期誕生的「J-pop」概念(或稱JPOP)。


top】【main

日本傳統音樂

荒城之月谷茶前節

日本傳統音樂稱為和樂(日語:和楽わがく),又稱:邦樂邦楽ほうがく)、國樂(国楽こくがく)。依樂器種類有:日本雅樂日本琵琶、聲明、能樂、尺八樂、三味線音樂、民謠(各地流傳下來的歌謠,以勞動歌為居多)。


top】【main

荒城之月

荒城之月最早載於日本•明治時代•五年制音樂課本,是1901年應東京音樂學校(今東京藝術大學音樂系)編輯「新音樂教材」之需而誕生的作品。當時的著名詩人:土井晚翠 受到東京音樂學校的委託,為中學音樂教材創作歌詞。這篇「荒城之月」的題目勾起了土井晚翠的幽思,而創作了四段優美哀悽動人的詩文。


top】【main

吉他演奏者:朱勝正 【聆賞

¶ 歌詞創作:土井晚翠/瀧廉太郎 曲/平井康三郎 編曲・鳳鳴合唱團 2011年度音樂會
https://youtu.be/kMnah-V6cS4 (2011/10/28 於台北市中山堂中正廳)

top】【main

沖繩·谷茶前節

谷茶前節是一首描述沖繩縣恩納村谷茶海岸(Tancha-Bay)漁家生活的民謠。在 1980年代之前,經常可以看到漁村的婦女沿著巷弄,操著一口沖繩方言喊著:「魚~,來買新鮮的魚唷~」的賣魚光景。直到現代在魚市偶爾也還是可以聽到魚販們用相同的方言在賣魚。
沖繩縣民謠: Tancha ma no hama(谷茶前の浜 / たんちゃまーのはま)
https://youtu.be/L2yNcRh-V6I
2021/04/30
聽聽沖繩方言唱的「谷茶前節」 歌舞
https://youtu.be/4C2yqzMjC6s (2012)
體會寧靜自然的沖繩風光:谷茶海岸
https://youtu.be/olLXetLZeT4
2021/06/12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