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節動物門

環節動物門Annelida)是動物界的一個,該門動物為兩側對稱、同律分節的裂生體腔動物,有的具疣足剛毛,多閉管式循環系統、鏈式神經系統。常見環節動物有:蚯蚓螞蟥(又稱水蛭)、沙蠶…等。
環節動物的繁殖能力非常強,體節的分離和出芽生殖的無性生殖。但有性生殖也很重要。多毛綱的動物大多是雌雄異體。而原始環蟲綱則是雌雄同體。環節動物門涵蓋:多毛綱環帶綱原始環蟲綱星蟲動物門……等。


main

多毛綱

多毛綱Polychaeta)是環節動物門下的一個,涵蓋:4亞綱,超過 80個科。多毛綱動物的身體呈圓柱狀或背部略扁,身體分為口前葉、體節和尾節。一般體節部分有成對的剛毛神經節後腎管。多毛綱動物為雌雄異體,繁殖能力強,通常行無性生殖,如裂殖生殖Schizogamy)。具浮游性,但是大多底棲,生活在海底中,也有寄生的;以微生物為食。目前有記錄的約 10’000種,體長 300微米(µm)~3米(m),是環節動物最大的一個綱。現時發現的物種,如:鬚腕動物門螠蟲動物門應該放在多毛綱之下;不過多毛綱物種的演化圖仍未完整。 


top】【main

環帶綱

環帶綱Clitellata)不同於多毛綱的是發展比較簡單,圍口節(頭部)沒有疣足parapodia)。
環帶綱的特色是身體上有一節像是「衣領」一樣的環帶,在生育時會產生卵繭。環帶綱超過 8’000個品種。涵蓋:棘蛭目蛭亞綱寡毛亞綱(如:螞蟥水蛭旱蛭蚯蚓)。


top】【main

蚯蚓

§ 蚯蚓堆肥製作
https://youtu.be/DvqdHETNB44 (2019/04/30)

蚯蚓Haplotaxida)是環節動物門·環帶綱·寡毛類·寡毛亞綱·單向蚓目動物。 蚯蚓身體細長,沒有骨骼,體表覆蓋一層具有色素的薄角質層蛋白質含量達70%,還有微量元素,如以及多種維生素
蚯蚓身體兩側對稱,由很多環節組成,每節外形都很相似,除了前 2節之外,其餘各節均具有剛毛蚯蚓雌雄同體,異體受精,生殖時藉由環帶產生卵繭,繁殖下一代。目前已知蚯蚓有 3’000多種,其中生活在澳大利亞的吉普斯蘭大蚯蚓體長達 3公尺。
蚯蚓在中藥裡叫地龍(開邊地龍、廣地龍),《本草綱目》稱之為具有清熱、息風、平喘、通絡、利尿等作用。古代還有以蚯蚓水治療中邪的記載。蚯蚓在 1’837年被生物學家達爾文稱之為地球上最有價值的動物。
§ 蚯蚓簡介(國教)
https://youtu.be/2nXrEXBzr2o (2014/04/26)
§ 蚯蚓簡介(幼教)
https://youtu.be/3_Yciem7Dyg (2017/05/10)


top】【main

原始環蟲綱

原始環蟲綱Archiannelida / Haplodrili)已知原始環蟲綱物種不同於多毛綱物種,沒有外在的環節,而且全是雌雄同體。個科,涵蓋:囊鬚蟲科(唯一屬:囊鬚蟲屬 等,5個科。


top】【main

星蟲動物門

星蟲動物門SipunculaSipunculida)是海洋底棲的「對稱無環節動物」,分佈、生活環境與生活方式與螠類相似。估計現時物種約 144~300種。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