齧齒目

松鼠形亞目:樹松鼠歐亞紅松鼠灰松鼠
鼠形亞目:、
豪豬亞目:、
河狸亞目:、
鱗尾松鼠亞目:、

齧齒目Rodentia)是哺乳類哺乳動物)中的一。嚙齒目動物的特徵為上頜和下頜各 2顆會持續生長的尖銳門牙,可以用來啃咬樹幹、咬碎食物和咬擊掠食者。哺乳動物中 40%的物種都屬於嚙齒目,大多數的嚙齒目動物以種子或植物為食,但也有少數以昆蟲或甚至魚類為食。齧齒目涵蓋 5個亞目:松鼠形亞目Sciuromorpha)、鼠形亞目Myomorpha)、豪豬亞目Hystricomorpha)、河狸亞目Castorimorpha)、鱗尾松鼠亞目Anomaluromorpha)。

嚙齒目動物必須透過啃咬、磨短這 2對門牙。水豚為現存最大的嚙齒動物,一般常見的嚙齒目動物有老鼠松鼠花栗鼠囊鼠豪豬河狸倉鼠沙鼠豚鼠八齒鼠毛絲鼠草原犬鼠美洲旱獺等。


top】【main

樹松鼠

樹松鼠在為齧齒目·松鼠族(Sciurini),是一類生活於北美洲歐洲、溫帶亞洲南美洲松鼠,是飛鼠近親。樹松鼠有 5屬:倭松鼠屬 溪松鼠屬Rheithrosciurus)的溪松鼠松鼠屬山松鼠屬美洲紅松鼠屬
§ 棕櫚松鼠之愛
https://youtu.be/Q5F9ggrlaKw 2021/08/22
§ 棕櫚松鼠在欖仁樹覓食
https://youtu.be/BJJ9tY5rRfA  2010/02/04


top】【main

歐亞紅松鼠

§ 紅松鼠之愛(慢動作)
https://youtu.be/kWlevck3Y-g (2021/06/04)

英國由於入侵物種灰松鼠有更強的適應性及覓食能力,造成歐亞紅松鼠數目卻不斷下降。


top】【main

歐亞紅松鼠Sciurus vulgaris)為齧齒目·松鼠族(Sciurini)的一種,標準頭體長約 19~23公分,尾巴長 15~20公分,體重約 250~340公克,雄性與雌性體重相當,並無兩性異形的情況,但雌性體型略大。歐亞紅松鼠為一種棲息樹上的雜食性·囓齒動物,在歐亞大陸等地均十分常見。
§ 紅松鼠簡介
https://youtu.be/MDfum-qouYI (2021/08/20)


top】【main

灰松鼠

§ 似乎呆萌卻凶殘的灰松鼠
https://youtu.be/m7YkAx1BgoE  2018/10/02

灰松鼠是一種「多產且適應性很強」的松鼠,自從美國西部人工繁殖之後,引入到英國,造成成為入侵物種,對當地原生的歐亞紅松鼠構成極大威脅。
§ 頑皮灰松鼠 https://youtu.be/j0wTzDdCMJw
2017/04/09

灰松鼠Sciurus carolinensis齧齒目·松鼠族(Sciurini),原生於美國東部及中西部以及加拿大東部省份的樹松鼠。灰松鼠的皮毛主要為灰色,也有略帶紅色。其腹部為白色,尾巴很大且多毛;也常看到白色或黑色的灰松鼠。灰松鼠的頭和身體長度約 2330公分,尾巴長度約 1925公分,成年灰松鼠體重約 400600克。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