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飲食

羅氏鹽膚木油茶雨來菇翼豆炒蘑菇

食物的來源可以是植物、動物或者其他界的生物,例如真菌,亦或發酵產品像是酒精生物攝取食物後,被生物的細胞同化,提供能量,維持生命及刺激成長。因此食物食品,通常是指以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或水構成,能夠藉由進食或是飲用人類或者生物維持生命、提供營養或愉悅的物質。具有原住民特色性的食材,用來調理食物或製成食品,以凸顯原住民傳統飲食風味的可食性材料。
臺灣原住民食用的野菜是從野外少量採摘取得的蔬菜,沒有被人工栽培或大規模商業採集。目前少部份野菜被人工種植之後仍被稱為野菜,例如山蘇花落葵;廣義上的野菜還包括野生莓果野菇。 


main

羅氏鹽膚木

§ 羅氏鹽膚木的可食部位
https://youtu.be/L39_IGuAwCI (2017/11/08)
§ 羅氏鹽膚木可抑制超級細菌
https://youtu.be/TNXiJlJgLo0 (2014/03/16)

白紋大葉蚤(金花蟲科)幼蟲取食羅氏鹽膚木葉子,並慢慢的將糞便堆到自己的背上。
§ 白紋大葉蚤
https://youtu.be/AGNvmb0_brw (2011/05/05)

鹽膚木學名Rhus chinensis)通稱:五倍子,為漆樹科·鹽膚木屬植物。羅氏鹽膚木又名山埔鹽、山鹽青和臺灣鹽麩子。生長範圍從海拔 1200公尺到 2100公尺山區林下或潮濕地陽光充足的地方,為紅葉植物之一。羅氏鹽膚木的果實於每年 12月至翌年 1月成熟。
羅氏鹽膚木的嫩心、嫩葉可食;果實是重要的誘鳥餌食物,果核外有一層薄薄的鹽,嚐之略帶酸味,原住民常用為鹽的代用品;羅氏鹽膚木的莖皮上亦會分泌鹽分,野生動物會舔食以補充生理所需。羅氏鹽膚木的幼枝常有倍蚜蟲寄生,導致異常生長形成蟲癭,中藥稱之為五倍子;羅氏鹽膚木的枝椏富含單寧可供藥用、墨水及鞣皮⋯⋯等。
§ 臺灣國家公園保育成果:羅氏鹽膚木
https://np.cpami.gov.tw/保育與研究/保育成果/生態櫥窗/7759-2016-06-13-09-44-43.html
§ 羅氏鹽膚木的可食部位
https://youtu.be/L39_IGuAwCI (2017/11/08)
§ 賽德克族如何運用鹽膚木
https://youtu.be/WkbPzvZcp9o (2013/09/16)


top】【main

油茶

§ 油茶樹種植
https://youtu.be/BE5XfvU72yI (2019/07/10)

油茶山茶科·山茶屬的一種常綠小喬木,莖高 2~6公尺,莖皮光滑呈淡褐色;單葉革質互生;花白色兩性;蒴果球形、扁圓形、橄欖形;種子褐色或黑色有光澤呈三角狀。油茶種子富含脂肪,榨出的茶油色清味香,營養豐富。榨油後剩下的茶粕可作清潔劑茶油素有東方橄欖油之稱,但其發煙點超過 200攝氏度,更適合東方料理使用。


top】【main

雨來菇(葛仙米藻)

『情人的眼淚』:原民阿美族給雨來菇的愛情故事。
§ 台灣好農部落格
https://blog.wonderfulfood.com.tw/2016/10/18/情人的眼淚  (2016/10/18)
§ 台北農產運銷
http://www.tapmc.com.taipei/Pages/ReportDtl/S1061106(2017/09/28)

『雨來菇』是恆春半島居民餐桌上的隱藏菜單。
§ 阿美族的美食,原住民的(滷肉醬)配白飯
https://youtu.be/K3Qd5sj2fbI (2018/08/24)

『雨來菇』正名為葛仙米藻俗稱『地木耳』。葛仙米藻的藻體為空心、凝膠球狀,往外擴展為扁平,薄鞘裡面有許多分枝的頭髮樣結構(原民稱之為髮菜),為常有穿孔的膜狀物或革狀物。有時會出現不規則的捲曲,形似木耳,在潮濕環境中呈藍色、橄欖色;失水乾燥後藻體呈不顯眼的黃綠色或黃褐色。
『雨來菇』是恆春半島居民餐桌上的隱藏菜單。
§ 阿美族的美食,原住民的(滷肉醬)配白飯
https://youtu.be/K3Qd5sj2fbI (2018/08/24)
註):葛仙米藻真菌藻類的結合體,可在一些角苔門植物的葉狀體中共生,如黃角苔屬。本種可以從大氣中吸取,能生活在缺氮的土地上;擁有特殊的細胞質,雖然沒有葉綠體,依然能行光合作用葛仙米藻還含有吸收中長期波長的紫外線輻射的物質,也可以在輻射水平高的地方生存。葛仙米藻富含胞外多糖是有利於生物儲存能量的澱粉肝糖,以及用來組成生物結構的纖維素幾丁質具有重要的抗逆性和恢復能力。(2019/09/28)


top】【main

翼豆炒蘑菇

翼豆炒蘑菇的料理祕訣:豆類加米酒燜煮,容易熟透又無豆腥味。
材料:翼豆 300公克、蘑菇片 80公克、蒜末 15公克、紅辣椒片 10公克、米酒 40cc。
調味料:鹽 1茶匙。
作法:
1. 翼豆撕去粗纖維,切小段;
2. 熱鍋,倒入少許沙拉油,小火爆香蒜末、紅辣椒末和蘑菇片,放入翼豆段和米酒;
3. 上蓋燜煮約 2分鐘至熟透;
4. 放入鹽拌炒均勻即可。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