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像

光的飛行時間與三維成像三維感測立體成像技術全息攝影

攝像(英語:photography)是指使用某種專門設備進行影像記錄的方式,又稱:攝影。通常使用機械·照相機或者電子式數碼照相機進行靜態圖片攝影,靜態攝影也會被稱為照相。進行動態攝影的工具(device)則稱為:攝影機攝像放像機);放映的設備(facility)則可以是放映機,如:投影機、電視機電影放映機


main

光的飛行時間與三維成像

光的反射可以是鏡面反射(鏡像)或 漫反射(無法成像)、逆反射、多重反射、複雜共軛反射,取決於界面性質與運用。
時下的數位相機取得的影像(image),雖然有色彩卻無法表現景與物的深層度(景深)。以人臉為例,當我們將拍攝影像重現時,只知道這個人的臉部有多長多寬(二維資訊),卻無法感受臉部的立體維度的變化。為獲取影像的第三維度資訊,近年來許多廠商投入研發,目前大多採用成本低、技術比較成熟的『光的飛行時間』測距:飛時測距(ToF:Time of Flight)。


top】【main

三維感測立體成像技術

三維(3D)感測技術分為三類:

  1. 結構光(structured light):利用預設可運算的結構光圖(pattern 也就是 “紅外線點圖”),透過感測點回饋的資訊,可在廣域的掃瞄範圍內,獲得高精準深層度,使3D掃描達到最精準、最高解析度的效果。即使在弱光源環境時也能得到好的攝像效果,缺點是高成本。 
  2. 飛時測距(ToF):利用雷射二極體發射出固定頻率的不可見『光』(例如:紅外線)快速掃瞄『標的物』,讓相機的『飛時感測器』獲得『光』與『標的物』的微小距離變化,依所獲得的深層度資訊成像。此系統的成本最低。
  3. 立體視野(stereoscopic vision):利用兩個鏡頭的拍攝仿効天然視覺所見。藉由兩個鏡頭距離相差所捕獲得的影像而運算出 3D影像 的系統。

參考網頁:


top】【main

全息攝影

全息攝影(英語:Holography),又稱:全像投影、全像 3D,是一種記錄被攝物體反射(或透射光波中全部訊息(振幅相位)的照相技術,而物體反射或者透射的光線可以透過「記錄膠片」完全重建,彷彿物體就在那裡(重現)一樣。透過不同的方位和角度觀察相片,可以看到被拍攝的物體的不同的角度,因此記錄得到的像可以使人產生(裸眼)立體視覺

§ How Digital Holographic Microscopy Can Be Used to Explore Cell Movements
https://youtu.be/xew1Tpje2NQ 2018/10/08
§ 臺灣最大型裸視 3D動畫揭密
義大視覺特效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 2015
https://youtu.be/Al5xCBcjODU (2021/04/27)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