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人智慧

先人儒家的觀念中,祖先信仰主要講究慎終追遠,表達對祖先的感念之情,也是相信祖先的在天之靈會繼續保佑自己的後代。「孝」是最重要的的美德之一,俗曰「聖人以孝治天下」,可由孝引發等道德。即使對已經去世的先人,也要像他們依然活著時一樣的尊敬,以漢族·客家人為例,祖先崇拜具有尊宗報本、文化教育、祈福、預兆⋯⋯等功能。
智慧智力不同,智慧表示智力器官的終極功能,與「形而上者謂之道」有異曲同工之處,智力是「形而下者謂之器」。智慧使我們做出導致成功的決策。有智慧的人稱為智者。

§ 老子不爭
https://youtu.be/_MXu16iadH8 2016/01/23
§ 莊子曠達
https://youtu.be/ERxWnODIjW0 2021/10/10


哲學〗【main

姜子牙的人生智慧

姜子牙尊稱太公望(约B.C. 1156年~约B.C. 1017年),是周文王周武王的軍師,,名子牙,史冊記載名字有「姜尚」、「姜望」、「姜牙」、「姜子牙」、「呂尚」、「呂望」、「呂涓」、「呂牙」,稱呼有「姜太公」、「呂太公」、「齊太公」、「太公」、「太公望」、「尚父」、「師尚父」追封「武成王」、「昭烈武成王」,由於稱呼較多,本文主要以太公稱之,太公輔佐周朝取代殷商有功,受封於齊國,是姜齊的始祖…
§ 曾仕强談姜子牙的人生智慧之一 
https://youtu.be/Yvbe24kHFhc (2019/11/08)
§ 曾仕强談姜子牙的人生智慧之二
https://youtu.be/jNrVwOdjxg0 (2019/11/08)
§ 曾仕强談姜子牙的人生智慧之三
https://youtu.be/dTqT9oRnnRQ (2019/11/08)
§ 曾仕强談姜子牙的人生智慧之四
https://youtu.be/4sqpjzt9Ux0 (2019/11/08)


top】【main

莊周的寓言

莊子(約前 369年~前 286年),名,一說子休,約與孟子同時,為戰國時代宋國蒙(河南商丘)人,曾任漆園吏。莊子是著名思想家哲學家文學家,是道家學派的代表人物,老子思想的繼承和發展者,後世將他與老子並稱為「老莊」。
西元742年,唐玄宗天寶初,詔封莊周為南華真人,稱其著書《莊子》為南華經,在四庫全書之中歸類為子部道家類。宋徽宗時,追封為「微妙元通真君」。
§ 漫畫莊子 人間世﹝上﹞
https://youtu.be/OhOcbfiaC7U (2010/11/19)
§ 漫畫莊子 齊物論﹝下﹞
https://youtu.be/6hUkXYZT6z0 (2010/05/13)
*)仲尼蹴然曰:「何謂坐忘?」顏回曰:「墮肢體,黜聰明,離形去知,同於大通,此謂坐忘。」
§ 顏回坐忘
https://youtu.be/iJTSlefLm00 (2018/01/24)


top】【main

孔子

孔丘BC 551/09/28BC 479/04/11),子姓,孔丘,仲尼,後世代敬稱孔子或孔夫子。生於魯國·陬邑,祖先為宋國人,東周·春秋末期魯國教育家哲學家,曾在魯國擔任官府要職。孔子為儒家創始人,其德性論五行思想(仁義禮智信)對鄰近地區有深遠影響,如:朝鮮半島琉球日本越南東南亞等,此等地區也被稱爲儒家文化圈


top】【main

孟子

孟子BC 372BC 289)(BC 372~BC 289),名軻,鄒國(今山東省鄒城市)人,戰國時期儒家代表人物。孟子之弟子萬章與其餘弟子著有《孟子》一書。繼承並發揚孔子的思想,成為僅次於孔子的一代儒家宗師,被尊稱為亞聖,與孔子合稱為「孔孟」。


top】【main

王安石

王安石1021/12/191086/05/21介甫半山撫州·臨川縣·鹽阜嶺(今江西省·撫州市·臨川區)人。王安石文思敏捷,為唐宋八大家之一。王安石除文學造詣外,對傳統經學也有研究,創立了在當時具有卓越影響力的學派:荊公新學。王安石的思想對宋明之季的經學產生了極大的影響。王安石主要修習儒家學說,卻秉持實務主義,從周禮荀子韓非子商君書(商子)…等經籍、論著吸取經驗。後世學界因王安石所主持的熙豐變法(又稱:王安石變法、熙寧變法)而認為王安石傳承於法家


top】【main

程頤

程頤10331107北宋·河南·伊川(今河南省·伊川縣)人,字:正叔,世稱:伊川先生,北宋理學家、教育家。程頤與其胞兄程顥共創「洛學」,人稱:二程,為理學奠定了基礎。程顥、程頤學術思想略有不同,程顥主張「明心見性」,重視「氣」,為學「力行」,影響了陸九淵。程頤主張「格物致知」,重視「理」,為學「窮理」,影響朱熹


top】【main

朱熹

朱熹1130/10/181200/04/23南宋·江南東路·徽州·婺源縣(今江西省·上饒市婺·源縣)人,出生於福建路·南劍州·尤溪縣(今福建省·三明市·尤溪縣),:元晦、仲晦,齋號:晦庵、考亭,晚稱:晦翁,又稱:紫陽先生、紫陽夫子、滄州病叟、雲谷老人,五十二,小名:沋郎,小字:季延;,又稱:朱文公,是程朱理學集大成者,學者尊稱朱子


top】【main

陸九淵

陸九淵11391193南宋·江西·撫州·金溪(今江西省·金谿縣)人。哲學家陸王心學的代表人物。因講學於象山書院(位於今江西省·貴溪市),世稱:象山先生,學界常稱:陸象山。陸九淵與兄長陸九韶陸九齡合稱「三陸」,皆為儒學名家。


top】【main

王守仁

王守仁1472/10/31~1529/01/09浙江·紹興府·餘姚縣(今浙江省·寧波·餘姚市)人,幼名:雲,:伯安。王守仁曾在貴陽·修文縣·陽明洞居住,自號:陽明子,被當時學者稱為:陽明先生,後世稱:王陽明。
王陽明為明代中葉以來重要的思想家哲學家,影響深遠。元代至明初以來流行的程頤·朱熹一派的理學強調「格物以窮理」,偏於朱熹的「格物致知」方法過於「支離破碎」,而陽明學則以繼承宋代陸九淵強調的「吾心即是宇宙」,「明心見性」,「心即是理」,意即最高的道理不需外求,而從自己心裡即可得到。

)陽明學所發展的儒家·理學中國日本朝鮮半島都有重要而深遠的影響,傳播至日本列島發展形成日本的陽明學。 


top】【main

中國哲學研究學者

勞思光曾仕強傅佩榮


top】【main

勞思光

勞思光1927/09/032012/10/21)認同道家之說,同時指出後人假託道家思想所衍生的弊端,造成道家思想已被誤導距離原意甚遠;並非道家思想(哲理)本身的弊端。道家思想對後世的政治、文學、藝術均有深刻的影響,尤其老子的「不爭」和莊子的「曠達」,對人生觀方面有相當貢獻。
所謂弊端:陰謀家所假借、清談誤國而不自知、求長生之執迷。


top】【main

曾仕強

曾仕強1935/10/202018/11/11)中華民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工業教育學士、英國萊斯特大學管理哲學博士,於 1979年,在新加坡講學,首度提出「中國式管理」理念。於 2007年至 2013年,曾教授受中央電視台 10套《百家講壇》欄目邀請,先後參加了《記憶中國:文化遺產博覽月》大型電視行動《我讀經典》系列的錄製、並主講了《胡雪岩的啟示》、《易經的奧秘》、《易經與人生》、《道德經的玄妙》等系列講座。 


top】【main

傅佩榮

傅佩榮1950/12/16~),中華民國學者,祖籍上海,私立恆毅高級中學畢業,輔仁大學哲學系畢業,臺灣大學哲學系碩士,美國耶魯大學宗教系博士。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