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之根源

胡適(1891/12/17~1962/02/24)在《中國哲學史大綱》中稱:「凡研究人生切要的問題,從根本上著想,要尋一個根本的解決:這種學問叫做哲學」。通常探討哲學的實質是在於問題本身過程的審查;在實質上探討過程中,必須去回答的探討命題方能謂之「哲學」。

道家春秋·戰國時期以老子列子莊子為代表,是九流十家之一,也是中國·諸子百家中重要的思想學派之一。道家主張「順其自然」以「道」為本,自然無為,認為要用到「人為」法律時,大道已經廢棄了,屆時社會上已喪失道德仁義,因此不主張要用「法律」治人;法家則主張要用法律去懲治人,認為人類本性頑劣,要用權威與法條以治天下。道家思想與法家思想多有牴觸,但到了法家的韓非子時,卻利用道家《道德經》的章句,闡發法家思想。


main

關於河圖洛書

河圖洛書」可能是在文字發明以前、巫覡(··)自稱受自天神的圖畫,從最初寶玉或奇石上的紋路或圖象,聖人(伏羲氏、大禹等人)能從中理解天意,後來才演變為有文字註解、在簡牘或帛上的的圖書,但在具體形式與意義,後世則眾說紛紜。其中有好古,也有疑古的說法。有人認為可能是「易經」的根源、中華文化的重要資產;也有人認為「神話出現在信史之前、文獻不足採信」而加以排斥。
目前考証,在宋朝之前,太極與河圖洛書的記述只有文字,一直到「道家一代宗師:陳摶」才提出了太極、河圖、洛書的圖案。
陳摶(公元 871~989年)首創「龍圖易」融合了漢朝至唐朝的九宮學說以及五行生成數的理論,提出圖像,名之為龍圖。之後北宋的劉牧又將陳摶的龍圖區分為「河圖」「洛書」兩種圖式:將九宮圖稱為「河圖」,五行生成圖稱為「洛書」。
南宋時蔡元定(公元 1135年~1198年)則將它改變過來,反將九宮圖稱之為「洛書」(九宮數),而五行生成圖稱之為「河圖」(生成數)。
··)巫覡是指能運用超自然力的人,現通稱巫。說文解字:「能齋肅事神明者,在男曰覡,在女曰巫」,男性稱為覡,或稱巫師。女性稱為巫,或稱女巫。
§ 龍馬負圖(河圖洛書 曾仕強1935/10/202018/11/11https://youtu.be/Vdc6MyjQU34 2021/12/26


top】【main

• 天書秘境(上) https://youtu.be/X93T7GPMsaY (2018/05/05)
• 天書秘境(下) https://youtu.be/1CXQPhrMSHo (2018/05/05)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