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藥花科

七葉一枝花

黑藥花科Melanthiaceae)為被子植物·單子葉植物·百合目的一個科,又稱:藜蘆科(曾經被納入百合科,或為獨立的延齡草科、白絲草科等),約 25 200,主要分布在北半球的溫帶至寒溫帶,也有種類分布到馬來西亞南美洲蓋亞那亞馬遜河流域。但沒有生長在非洲澳洲的種。中國 56屬約數十種。黑藥花科植物為多年生草本根莖短而厚;單生,直立;對生或 3至多枚輪生於莖頂;兩性,輻射對稱;果實漿果或肉質蒴果
常見的有白絲草屬胡麻花屬重樓屬延齡草屬藜蘆屬丫蕊花屬棋盤花屬等。


main

重樓屬

七葉一枝花

重樓屬Paris20種)為多年生·草本植物。該屬共有 20,分布於北溫帶變異中心中國。其中許多種類的根狀莖,於傳統中藥材,被用來治療毒蛇咬傷、跌打損傷、無名腫毒…等。
常見的重樓屬植物:巴山重樓球藥隔重樓衣笠草華重樓黑籽重樓長葯隔重樓北重樓四葉重樓七葉一枝花等。


top】【main

七葉一枝花

§ 七葉一枝花簡介
https://youtu.be/B7agGDKOvaU (2021/09/18)
§ 七葉一枝花的生長環境
https://youtu.be/dax5OW5W7E8 (2021/Oct)

七葉一枝花Paris polyphylla)為百合目·黑藥花科·重樓屬Paris20種)的多年生草本。分布在不丹越南錫金尼泊爾臺灣以及中國大陸貴州雲南西藏四川等地,有 7個變種,生長於高海拔 1’8003’200公尺的地區,一般生於林下。
七葉一枝花根莖粉質呈棕黃色、肥大、表面粗糙、橫生,節間短,斷面白黃色。七葉一枝花的莖光滑、單一直立,圓柱形。七葉一枝花的葉全緣、橢圓形或橢圓狀披針形,611片輪生於莖頂。七葉一枝花的花頂生單朵、花冠黃綠色;花期:48月。七葉一枝花的蒴果暗紫色、球形,徑 22.4公分,36瓣裂,熟黃褐色內含種子卵形、紅色;果期 810月。常見的重樓屬植物:巴山重樓球藥隔重樓衣笠草七葉一枝花四葉重樓北重樓等。 
§ 雲南白藥的故事
https://youtu.be/u5LHZ99NDEc 2016/12/13
§ 觀賞七葉一枝花
https://youtu.be/Y6ozUTJx6Po
2016/09/26
§ 四葉重樓
https://youtu.be/9zhEKVO_RPE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