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品

飲料beverage)是供人類飲用的液體,除了解渴的基本功能外,飲料在人類文化中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常見的飲料類型包括牛奶咖啡手搖飲等。水在西方文化中,通常是喝常溫的;在中國文化中通常是喝溫熱的。牛奶也被視為飲料之一,水和牛奶在歷史上一直是基本飲料。當人體脫水時,就會感到口渴,口渴由下視丘調節。下視丘能響應身體電解質水平的細微變化,以及血液循環量的變化;完全不喝水會導致死亡。
◎ 英文單字:beverage為飲品的統稱,也就是說無論是哪一種飲料都能稱呼,是一種很籠統的英文說法,同時也是標準的用法。飲料的英文單字:drinks,除了可以表示一般的飲料之外,通常也可以是帶有酒精成份的飲料,如:啤酒、調酒、雞尾酒等,都可以直接用 drink來表示。因此喝帶有酒精成份的飲料,採用 drink會比較貼切一點。


main

飲用水

飲用水(英文:drinking water)是指適用於飲用或烹飪的,通常不含任何添加物、無色透明、依食品標準製造、可直接飲用。成人每天至少需要補充水分 1’200毫升(mL)左右。煮開的水在容器(如:水壺)中長期保存放置 5天~6天後,細菌作用可能產生亞硝酸鹽含量上升。維生素 C可以抵擋亞硝酸鹽反應。自動反覆煮滾水的熱壺設備,由於水的蒸發會增加水的亞硝酸鹽含量。


top】【main

牛乳

牛乳(milk)是最古老的天然飲品之一。牛乳是乳汁,又稱:牛奶。牛乳在不同國家分有不同的等級,目前最普遍的是全脂、高鈣低脂及脫脂牛乳…等,3種。
美國將牛乳按照脂肪含量分為 5類,分別是接近無脂(skim)、半低脂(1/2 percent low fat)、低脂(1 percent low fat)、減脂(2 percent reduced fat)與全脂(whole)。一杯 500毫升(mL)的純牛乳,熱量在 300大卡左右。牛乳的主要成分乳清蛋白酪蛋白、β-乳球蛋白、γ-乳白蛋白…等。
牛乳適合需控制飲食的糖尿病患者、心血管疾病患者、肥胖人士及消化能力較弱或腹瀉的嬰兒飲用。
由於牛乳中富含乳糖,乳糖是一種雙醣,需要生物體中分泌的乳糖來分解。大部分成年人長大以後可能失去分解乳糖的人體功能。

◎ 常見的牛奶製品:鮮奶油起司優格淡奶煉奶奶油奶粉…等。


世界牛奶日〗【top】【main

風味茶

§ 學會自製 5種風味茶
https://youtu.be/ggsNyUFnkUc (2020/01/20)

19世紀初隨著冰塊製作商業化,冰茶開始風行,如今更有採用乳品、水果、果汁、果糖、香草或碳酸飲料調製出特殊口味的「風味茶」。

調製風味茶飲的四種基礎材料:

  • 基底base):風味茶的基本要素,如:綠茶、烏龍茶、紅茶、包種茶、珠茶、花草茶(洋甘菊茶、扶桑花茶、玄米綠茶、聖誕茶、薰衣草茶、香茅茶)等;
  • 液態水liquid):風味茶的口感,如:果汁、乳製品、氣泡水、冰塊等;
  • 糖漿syrup):風味茶的味道,如:水果糖漿(莓果糖漿、柚子酵素、五味子酵素)、草本糖漿(薰衣草糖漿、迷迭香糖漿、玫瑰糖漿)、香料糖漿(香草糖漿、生薑糖漿、榛果糖漿)等;
  • 裝飾garnish):風味茶的視覺效果,如:水果(柑橘類、莓果類、木瓜、頻果、芒果、香蕉等)、香草(薄荷、香茅、玫瑰花瓣、麝香草、迷迭香)、粉末(巧克力粉、薑黃粉、餅乾粉)等。

調製風味茶飲使用的工具:

  1. 準備:計量匙、計量杯、量酒器、水果刀、削皮器、刨絲刀、冰淇淋杓、鉆板等;
  2. 泡茶:茶壺、濾茶器等;
  3. 製作:搗棒、奶泡器、調理缽、調理機、牛奶壺、雪克杯、拉花杯等;
  4. 品嚐:酒匙、香檳杯、不倒翁杯、高飛球杯、雙層杯等。

top】【main

其它飲料

其它


top】【main

古柯茶

古柯茶mate de coca)是用古柯樹葉片製成的一種草本茶。可使用古柯茶包或葉片熱水沖泡而成。這種飲料最常販售於安第斯山一帶,如阿根廷玻利維亞哥倫比亞,尤其是秘魯。古柯茶葉的顏色偏綠黃色,味道微苦,聞起來有綠茶的芳香甜味。


top】【main

瑪黛茶

瑪黛茶yerba mate drink)是利用巴拉圭冬青的乾燥葉子浸泡在開水作成的一種傳統草本茶,盛行於阿根廷烏拉圭巴拉圭巴西南美洲各地,現在歐美、中東及亞洲各國亦越來越受到關注。古柯茶mate de coca)和瑪黛茶yerba mate drink)雖然一樣有「mate」的名稱,但是它們幾乎沒有共同之處。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